近日,寧鄉關山古鎮附租辦公室近,國家一級美術師、省雕塑院院長雷宜鋅在專心致志地進行創作。王志偉 攝記者尹瑋
  “中國雷”是外國同行送給雷宜鋅的稱號。作為土生土長的長沙籍世界頂尖雕塑藝術大師,他不僅為長沙打造了黃興南路步行商業街“老長沙”系列雕塑、芙蓉廣場“瀏陽河”主題雕塑等城市地標,也是美國華新竹房屋盛頓國家廣場馬丁·路德·金雕像的設計者。同時,他還是此次活動的倡導者。
  記者:是什麼緣由促使您提出要在竹北房屋長沙舉辦這樣一場國際雕塑文化藝術節?
  雷宜鋅:2006年的時候,我到美國明尼蘇達州參與國際石雕研討會。在那裡,我結識了很多外國藝術家,也讓世界有機會瞭解到中國藝術。他們也就是外接式硬碟從那個時候開始,稱呼我為“中國雷”。這次活動的最大收穫是我被馬丁·路德·金基金會選中,擔任雕像的設計。作為一個中國人,能夠在美國首都,為美國精神領袖設計一個雕像,這讓我深刻感受到了藝術是沒有國界的,不同膚色、不同語言的人都可以分享藝術的美。自此之後,我就在想,希望能夠在長沙舉辦一個類似的活動。
  記者:邀請的過程中,您是如何打動那些大牌外接式硬碟的國際雕塑藝術家的?
  雷宜鋅:當然是向他們介紹長沙的各種美,這裡山清水秀、人傑地靈,有的時候還要“吹點牛皮”。但我個人認為,在長沙舉辦這樣一次雕塑文化藝術節正逢其時。我去過很多國家的很多城市,長沙的城市建設、文化環境和它們比一點也不落後,長沙完全有能力、有條件辦好這樣的活動。
  不過,也不是所有邀請的藝術家都能來。我們這次活動的舉辦時間有一個半月,這些藝術家要在長沙獃上45天,其實是個很大的挑戰,能來的人都是剋服了很多困難。比如俄羅斯的戈瓦林科·維切斯科夫,他在國內有一個二戰紀念碑的設計要做,和我們檔期有衝突。但是為了能來長沙,他最後還是放棄了國內的工作。
  記者:45天的時間,對於這些雕塑藝術家來說是不是有些長呢?
  雷宜鋅:恰恰相反,這點時間太短暫了。這次活動的最大亮點是市民可以現場觀摩藝術家是如何工作的。以前的雕塑節、雕塑展都是只展出一個結果,這次則是連過程也全程對外展出。因此,他們在來長沙之前,其實沒有多少雕塑工作能提前完成。但這次的雕塑作品體量又很大,有2米到5米的高度。要想在一個半月的時間里完成這樣一件大型作品,時間其實是很緊張的。
  記者:對於長沙市民來說,這次國際雕塑文化藝術節有什麼意義?
  雷宜鋅:對於那些不經常走出國門的市民來說,來洋湖參觀雕塑文化藝術節會是一次全新的體驗。很多藝術流派、藝術形式在國外很普遍,但是在長沙卻非常少見。普通人可以藉此機會,近距離感受藝術家的心靈。
  這次的國際雕塑文化藝術節與世界其他雕塑節不同,它不是專門性的而是綜合性的。像我之前在美國參加的石雕研討會就只做石雕。這次不僅有石雕,還有金屬雕刻等,每位藝術家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喜好選擇最合適的材料。
  記者:這次雕塑文化藝術節對於長沙這座城市又有什麼影響呢?
  雷宜鋅:我們希望雕塑文化藝術節能成為長沙的又一個城市文化品牌,就像橘子洲焰火一樣,但這是國際性的。另外,長沙目前的城市雕塑還很少,和國際文化名城相比有一定差距。比如意大利的羅馬,那裡的雕塑比人還多,屋頂上到處都是。而且在長沙現有的城市雕塑中,由國際大師為長沙量身定做的著名雕塑遠遠不夠。這次雕塑文化藝術節過後,所有藝術家的作品都會留在長沙,收藏在洋湖雕塑藝術園內。如果雕塑文化藝術節能連續舉辦,長沙就會積累一批數量可觀、藝術價值高的城市雕塑作品,這對於提升長沙的城市文化品位很有幫助。  (原標題:藝術沒有國界人類可以共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s97xsdx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